公司新闻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轴齿类零件真空清洁热处理装备开发及示范应用”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
时间:2022-09-01

8月25日,机电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轴齿类零件真空可控气氛清洁热处理技术”项目中的四个课题在北京通过绩效评价。机电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超,副总经理边翊;项目负责人徐跃明、科技发展部部长刘桂华以及各课题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丰东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四家课题承担单位依次做了汇报。课题负责人、机电所总经理助理丛培武对我公司承担的课题四“轴齿类零件真空清洁热处理装备开发及示范应用”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后,对四个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图片 1

我公司承担的课题四主要开发了真空渗碳工艺软件及数据库,研制多功能真空热处理设备1台,真空低压渗碳生产线1条;完成等温淬火、气液复合淬火、弥散碳化物渗碳工艺试验,圆满完成课题任务目标,通过绩效评价。研发的渗碳后等温淬火、气液复合淬火新工艺,实现了轴齿件的精密热处理;研发的渗层碳化物弥散强化工艺技术,提高齿轮接触疲劳极限17.3 %,为重载齿轮轻量化设计提供了新途径;研发的真空低压渗碳热处理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乘用车轴齿件生产应用,推动了热处理行业技术进步,实现了高端热处理装备技术的自主可控。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宝贵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工作,保证项目顺利验收,同时注重成果应用,助力产业基础现代化、高级化。

Copyright ©brimet.ac.cn,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07007000号-3  ba.pn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18号 联系方式:010-82415018

技术支持:北京信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