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总院党委“做好三篇文章”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编辑人:集团党群工部 时间: 点击量:236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机械总院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的17家子企业全部完成调研成果交流会,17家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40余次,累计开展调研120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正反面案例共108篇,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了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集团党委着力抓好顶层设计、以学促干、成果转化“三篇文章”,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取得实效。

    强化政治站位,做好调研“顶层设计”文章

    集团党委着力抓好顶层设计,形成“牵头抓总、统筹联动、执行有力”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

    紧扣“实”的导向。集团党委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一盘棋”意识,高站位统筹部署,高效率推动落实。制定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搭建“1+9+17+N”实施体系,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路线图”“任务书”,以调查研究为重要路径,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导向,以推动发展为最终目标,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运用“联”的方法。主题教育专班通过指导制定调研方案、建立台账、日常提醒、列席调研成果交流会等方式,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全链条穿透式联系基层。印发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编,研究编制工作提醒6期,结合进展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精准指导、严控质量,确保调研有序推进。

    落实“严”的要求。各二级单位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好衔接联动,积极发挥领导责任,指导三级企业,全覆盖制定调研方案和工作计划。对调研选题严格审核把关,提升精准度,确保调研选题“小而精”、紧贴中心工作。调研过程中推动各子公司以“解剖麻雀”的态度正视问题、直面成因、摸清情况,不断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实施问题清单程跟踪督办,动态销号,提升三级企业调研质效。

    17家子企业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研工作,并召开高质量调研成果交流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玉鑫指导郑机传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并对公司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出发挥“经济上引擎、政治上引领、思想上引导”的工作要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各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督导全覆盖,促使三级企业抓实调研成果转化,实现“调、研、用”良性循环,推动调研成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招实策。

    三级奋力答题,写好“以学促干”文章

    三级单位坚持抓好“点线面”相结合,点上发力、线上突破、面上推进,切实将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调研“重点”。集团所属17家子企业端正调研态度,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聚焦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战略新兴与未来产业部署,确定调研选题74个。郑机传动以调研推动完成战新产业布局与技术路线梳理;中机精冲摸清制约战略落地真实情况,制定相关工业母机及工业软件研发攻关清单。

    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基层“一线”。73名领导班子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案例剖析等方式方法开展调研,深入一线与员工、客户等开展“全方位”了解、“深层次”交流,找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掌握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中机智检、中机精成通过集中座谈、现场走访等开展调研,提出对策10余条。

    坚持结果导向,提升工作“实效面”。各单位积极构建“领题-破题-解题”工作闭环,系统梳理调研发现问题,以台账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问题整改。做好上下联动,把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案例剖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落地推行一系列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北自科技、中机锻压、中机博也等以调研发现制约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问题,“以研促改”推动公司在重大项目、科研攻关等取得重大突破。

    注重成果转化,落实调研“后半篇文章”

    各单位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着眼民生需求办实事。运用好“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开展调研145人次,现场解决问题项目74个,把问题矛盾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哈焊华通、中汽认证、松兰刀具、中机车辆等单位聚焦调研结果运用,持续开展好办公室环境美化、食堂建设运营、住宿环境改善等民生实事工程,实现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

    紧盯推动发展出实策。17家领导班子将“实”字贯穿调研全过程,系统梳理问题清单46个,制修订规章制度74项。北京一院、中机新材、标准院针对人才问题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华兴监理建立“三级检查制度”推动监理工作顺利进行。

    深入一线送温暖、鼓干劲。结合主题教育调研,12月17日,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玉鑫来到郑机所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慰问郑机传动设备搬迁项目组的干部职工,赠授“乔迁天健湖 搬出大乾坤 坚决打赢基地搬迁攻坚战”锦旗,鼓励大家二次创业。17家子企业对标先进,多措并举聚人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8次,建立党员先锋岗64个,建立党员突击队21个、开展13次学习身边榜样等,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广大员工以工作实绩落实主题教育成效。中机检测、中机真空等单位开展“三亮身份”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突击队,组织青年深入项目一线、科研攻关现场等,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国机械总院党委将继续推动各子公司把调研成果从“纸上”“会上”落到“地上”,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进一步解难题、促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80424号  备案图标.png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0622号 技术支持:北京信诺诚